山西好风光 相约太原
研究生招生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常见问题 > 其它 > 正文
 热门关注
 系统提示
什么是“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学位)(专硕)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日期:2012-06-13 11:10:00 访问次数:
   专业硕士也就是攻读专业学位的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有些时候也简称“专硕”。专业硕士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硕士的培养方式有两种,一种与学术硕士一样采取全日制学习,另外一种则是在职攻读,属于非全日制学习。

  专业硕士研究生招收比例近年来一直在增加,因此也是目前越来越热门的考研方向。根据统计,我国研考录取比例约为三分之一。其中学术型研究生的录取比例约为四分之一,而专业硕士的录取比例约为二分之一。专业硕士录取难度明显小于学术型硕士。

  对比与学术硕士,专业硕士有以下几个优势:
  专业硕士是以培养高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强调实用性,多实践课程和项目课程,以培养实际的应用能力,而学术硕士更注重于理论研究;专业硕士考英语二,英语难度大大降低,专业课的难度也有所降低,减轻了考生复习的负担;学术硕士毕业后主要是去研究所搞研发工作,而专业硕士主要是进入企业发展,就业更灵活,发展空间更大。
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上一篇:什么是“学术硕士”(学术硕士学位)(学硕)
下一篇: 各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我们    培养方案    办公机构    科技研发    产业实体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