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好风光 相约太原
研究生招生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博士招生 > 考试大纲 > 正文
 热门关注
 系统提示
2007弹塑性力学考试大纲
来源: 作者: 日期:2019-11-27 15:37:35 访问次数:

修订时间:2019年11月

考试科目代码

2007

考试科目名称

弹塑性力学

招生学院代码

006

招生学院名称

土木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081400

招生专业名称

土木工程

一、参考书目

1.《土塑性力学》,龚晓南,浙江大学出版社

2.《结构弹塑性分析》 成文山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二、考查要点

1、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及本构关系等的基本概念及土塑性力学的特点以及基本假设。

2、应力分析:应力张量,应力变换,主应力及主方向,八面体应力,应力不变量,应力洛德参数、主应力空间、应力路径等概念与分析方法的熟练掌握。

3、应变分析:应变张量,应变变换,主应变及主方向,八面体应变,应变不变量等概念、分析方法的熟练掌握。

4、土的变形特性:各向等压力固结试验和土的固结状态。各向等压力固结三轴试验和加工硬化、加工软化类型应力应变关系曲线以及土的其它变形特性。

5、土的弹性模型:横观各向同性弹性体模型。Duncan-Chang非线性弹性模型。

6、弹塑性模型理论:屈服面的概念、常用的屈服条件、加卸载准则、Drucker塑性公设、塑性位势理论和流动规则、加工硬化规律包括等向硬化、运动硬化和混合硬化的概念、加工硬化规律、一个普遍的弹塑性模量张量表达式等。

7、土的弹塑性模型:理想弹塑性模型包括本构方程的普遍的表达式以及Prantl-Reuss模型和Drucker-Prager模型。剑桥模型和修正剑桥模型包括临界状态线、Roscoe面和Hvorslev面、能量方程及屈服面方程等。边界面模型及多重屈服面的基本概念。

8、滑移线场理论:滑移线场理论中基本假设及基本方程、滑移线、应力间断线和速度间断线的概念等。楔受单边压力作用时的极限荷载和条形基础极限承载力。

9、极限分析法:极限分析法的基本假定、极限荷载的概念、静力场和机动场的概念、上限定理和下限定理等。垂直陡坡的临界高度和条形基础极限承载力。

10、金属材料的屈服条件、强化模型、理想的塑性变形曲线。弹塑性力学研究的方法。

11、桁架的弹塑性变形分析。梁的弹塑性弯曲方程、塑性区、轴力效应、截面形状系数、截面塑性抵抗矩、塑性铰。

12、超静定梁的塑性破坏、内力重分布。

13、结构的极限荷载的计算。

14、结构弹塑性位移的计算

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上一篇:2006组合数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 2002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
联系我们    培养方案    办公机构    科技研发    产业实体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