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好风光 相约太原
研究生招生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博士招生 > 考试大纲 > 正文
 热门关注
 系统提示
2014胶体与表面化学考试大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日期:2019-11-28 11:00:32 访问次数:

修订时间:2019年11月

考试科目代码

2014

考试科目名称

胶体与表面化学

招生学院代码

009

招生学院名称

矿业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081900

招生专业名称

矿业工程

(一) 参考书目

1.《胶体与表面化学》(第四版),沈钟,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

2.《胶体化学概论》,江龙,科学出版社, 2004

3.《胶体与界面化学》,陈宗淇,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二) 考查要点

1、了解胶体体系的定义、分类及现代胶体科学的主要研究内容。

2、胶体的制备和净化:包括制备条件,制备方法,净化方法,熟练掌握凝聚法,分散法,渗析,渗透等内容。

3、溶胶的运动性质:包括胶粒的扩散,布朗运动和沉降,重点掌握Fick第一扩散定律,Einstein第一扩散,公式Einstein布朗运动公式,沉降平衡等内容。

4、溶胶的光学性质:丁道尔效应,Rayleigh散射定律,溶胶的颜色等内容的熟练掌握。

5、溶胶的电学性质:电泳,电渗析,胶核,吸附层,胶粒,胶团,胶粒在液体中的带电原因等概念与内容的熟练掌握。

6、双电层结构模型:熟练掌握Helmholtz模型、Gouy-Champman模型、Stern模型的内容和优缺点,ξ电位的含义和计算方法。

7、溶胶的稳定性:热力学稳定性、动力学稳定性及聚集稳定性,水化膜,DLVO理论,影响溶胶稳定性的因素,溶胶聚沉的方法和原理等概念与内容的熟练掌握。

8、表面张力与表面能;熟练掌握表面张力的概念、产生原因、影响因素和测定方法,常见弯曲界面的现象和解释,润湿角θ的定义和测量方法,杨氏方程,黏附功、浸润功、铺展系数的计算,润湿程度判定等内容。

9、固体表面的吸附作用:熟练掌握固体表面的特点,吸附剂、吸附质的概念,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的区别与判定,吸附热,吸附曲线,吸附等温线、吸附量测定方法,Freundlich吸附等温式,Langmuir吸附等温式,BET吸附等温式,固-气界面吸附的影响因素,固-液界面吸附特点、影响因素与机理等内容。

10、表面活性剂:熟练掌握表面活性剂的定义、结构特点与分类,Gibbs吸附公式,LB膜的结构和特性,胶束与临界胶束浓度的概念,胶束结构,临界胶束浓度的测定方法和影响因素,胶束理论内容,表面活性剂的HLB值,表面活性剂的增溶作用,表面活性剂在润湿、渗透、分散絮凝、起泡消泡等方面的应用。

11、凝胶:了解凝胶的概念、分类、主要特征、制备方法,凝胶结构的分类,溶胶-凝胶转变时的现象,胶凝作用的影响因素,触变作用、离浆作用、膨胀作用、吸附等内容。

12、乳状液:乳状液的定义和分类,乳化剂的定义、分类和作用机理,选择乳化剂的方法,乳状液的制备方法和物理性质,乳状液类型的鉴别方法,影响乳状液稳定性的因素,乳状液的变型与破乳等内容的熟练掌握。

13、高分子溶液:高分子溶液与憎液溶胶的异同点,聚合物的分子量和分子量分布,高分子溶液的粘度、渗透压和Donnan平衡,高分子聚合物作为絮凝剂的絮凝机理及其絮凝效果的影响因素等内容的熟练掌握。

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5工程热力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 2013弹性力学(二)考试大纲
联系我们    培养方案    办公机构    科技研发    产业实体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