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好风光 相约太原
研究生招生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博士招生 > 考试大纲 > 正文
 热门关注
 系统提示
2002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日期:2019-11-27 15:30:29 访问次数:

修订时间:2019年11月

考试科目代码

2002

考试科目名称

材料科学基础

招生学院代码

002

招生学院名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材料界面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型碳材料研究院

招生专业代码

080500

招生专业名称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一、参考书目

1.徐恒钧主编,《材料科学基础》,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3

2.胡赓祥、蔡珣、戎咏华编著,《材料科学基础》,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

3.侯增寿、卢光熙主编,《金属学原理》,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

二、考查要点

1、原子结构与结合键

掌握原子的结构特点及核外电子排布规律,原子电离能、电子亲和能及电负性,原子间的结合键。

重点:原子间的键合。

2、材料的结构

掌握晶体学基础,金属的晶体结构,固溶体的晶体结构,金属间化合物的晶体结构,离子晶体结构,非晶态晶体结构,准晶体,高分子材料结构和固体的电子能带结构理论。

重点:典型金属的晶体结构,固溶体及金属间化合物的晶体结构。

3、晶体结构缺陷

掌握点缺陷,位错的结构,位错的运动,位错的应力场,位错与晶体缺陷间的交互作用,位错的增殖、塞积与交割,实际晶体中的位错。

重点:位错的类型,柏氏矢量,位错的运动,位错间交互作用。

4、晶态固体中的扩散

掌握扩散的宏观规律,扩散系数,扩散热力学,反应扩散,离子晶体中的扩散。

重点:扩散的微观机制、扩散系数及其主要影响因素,扩散方程及应用。

5、相平衡与相图

掌握相与相平衡,单元系相图,二元系相图,Fe-Fe3C相图,Fe-C相图,二元系相图的热力学解释,三元系相图的表示方法,三元共晶相图、三元相图的一般规律。

重点:Fe-Fe3C相图和三元共晶相图的分析及应用。

6、材料的凝固

掌握结晶、过冷度、临界晶核半径、临界形核功、形核率、均匀形核、非均匀形核、光滑界面、粗糙界面等基本概念,纯金属的结晶,固溶体合金的结晶,共晶合金的结晶,铸态组织的形成与控制,凝固技术,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液-固相变,高分子材料的凝固。

重点:凝固过程及其基本概念,平衡结晶与非平衡结晶,固溶体合金组织控制。

7、晶态固体材料中的界面

掌握晶体表面,晶界能量,晶界平衡偏析,晶界迁移,相界面,多晶体和多相材料中的组织形貌。

重点:界面结构,晶界,界面能与显微组织形貌。

8、固态相变

掌握固态相变特点与分类,成分保持不变的相变,过饱和固溶体的分解,共析转变,马氏体转变,贝氏体转变,过冷奥氏体等温转变及连续转变曲线。

重点:共析转变、马氏体转变、贝氏体转变等典型固态相变的特点及在材料中的应用。

9、材料的变形与再结晶

掌握材料的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塑性变形对材料组织和性能的影响,晶体的断裂,冷变形金属的内应力、储存能、回复、再结晶,晶体的高温变形。

重点:塑性变形机制,冷变形金属的回复和再结晶,塑性变形、回复和再结晶等对材料组织和性能的影响规律。

10、材料的强韧化

掌握材料强韧化基本原理,材料强韧化的常用方法,复合改性。

重点:基于材料强韧化的基本原理,实现材料的组织与性能设计。

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上一篇:2007弹塑性力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 2001数值分析考试大纲
联系我们    培养方案    办公机构    科技研发    产业实体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