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好风光 相约太原
研究生招生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博士招生 > 考试大纲 > 正文
 热门关注
 系统提示
2003高等传热学考试大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日期:2013-03-07 16:03:00 访问次数:

修订时间:20133

考试科目代码

2003

考试科目名称

高等传热学

招生学院代码

003

招生学院名称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代码

080800

招生专业名称

电气工程

一、 参考书目

1. 《传热学》(原书第4),杨世铭,陶文铨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2.《数值传热学》(2),陶文铨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二、 考查要点

高等传热学考试的目标在于考查考生对传热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掌握水平和研究求解传热问题的能力。考生应能:
  (1)准确地把握传热学定义的物理量以及它们的量纲;
  (2)正确理解热量传递过程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3)掌握基于能量守恒定律的传热现象数学建模方法,并分析求解有关问题;
  (4)正确应用传热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计算实际传热问题。

试卷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即:基本概念题约50%,理论分析及计算题约50%

考察要点如下:

一、传热学基础和热传导

付立叶定律、导热系数、毕渥准则、付立叶准则、导热微分方程、定解条件及求解方法。一维稳态和非稳态导热过程分析。变截面或变导热系数问题、内热源问题、肋片散热过程分析。

二、对流换热

对流换热过程的特征、牛顿冷却公式与换热系数、努谢尔特数、雷诺数、普朗特数。对流换热过程微分方程组及边界层微分方程组。层流边界层对流换热过程分析求解、对流换热计算。有相变的对流换热过程(凝结与沸腾)的简要分析及计算。

三、辐射换热

热辐射的基本概念。表面辐射特性。辐射换热角系数的概念。被透明介质隔开的物体表面间的辐射换热计算。气体辐射和吸收的性质。辐射能在吸收性介质中的传递。有吸收性介质参与的辐射换热。

四、换热器的传热计算

传热计算的基本方程式、换热器中流体的温度分布、对数平均温压法、效能-传热单元数法,换热器设计。

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上一篇:2005矩阵论考试大纲
下一篇: 2004电力电子技术考试大纲
联系我们    培养方案    办公机构    科技研发    产业实体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