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好风光 相约太原
研究生招生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博士招生 > 招生简章 > 正文
 热门关注
 系统提示
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02-26 19:24:08 访问次数:


一、培养目标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构建工程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格局,面向企业(行业)工程实际,培养造就工程领域内高层次的创新人才,使其在相关工程类别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

二、招生专业类别及招生计划

1.招生专业类别为(1)0855机械;(2)0857资源与环境;

招生专业类别

专业领域

0855机械

085501机械工程

085502车辆工程

085503航空工程

085509智能制造技术

085510机器人工程

0857资源与环境

085701环境工程

085702安全工程

085703地质工程

085704测绘工程

085705矿业工程

2.招生计划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三、招生项目及培养定位

招生项目

培养定位

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博士高端创新项目

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面向国家重点行业、地区、创新型企业,培养工程领域内高层次的创新人才。

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博士山西中部城市群项目

服务山西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面向山西中部城市的先进机械制造、新型能源高效开发等领域的重点行业、创新型企业,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

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博士太忻经济区项目

服务山西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面向太忻经济区的先进制造、资源环境等领域的重点行业、创新型企业,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

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博士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项目

服务山西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的战略目标。面向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制备、新型传感器等领域的重点行业、创新型企业,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

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博士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圈项目

服务山西深化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的战略目标。面向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圈的新型资源能源开采、煤矿智能安全绿色开采等领域的重点行业、创新型企业,培养高层次的创新人才。

四、学习形式与选拔方式

1.学习形式

招收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采取非全日制(在职)和全日制(全脱产)学习形式,录取类别分别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

2.选拔方式

非全日制考生通过“申请-考核制”方式进行选拔;全日制考生通过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方式进行选拔。

五、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4.申请非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报考条件1、2、3中的要求;

(2)一般应获得硕士学位,并具有三年以上工程技术实践经验;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6年以上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并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8年以上工程技术实践经验。

(3)申请人博士入学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1972年9月1日以后出生)。

(4)申请人优先由国家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内的工程技术骨干或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企事业单位的工程管理骨干中选拔,具有较好的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或潜力。一般应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重大、重点项目和重大横向项目;或行业内重大、重点项目;或取得显著工程应用成果。不接受高校教师报考。

(5)报考领域(研究方向)应与原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或毕业以来长期从事与所报考领域相关的工作。

(6)考生须由工作单位推荐。

5.申请全日制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报考条件1、2、3中的要求;

(2)外语水平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新TOEFL≥90分,IELTS≥6.0分;

(3)申请人符合下述条件之一:

①本校在读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优先),课程学习合格,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获硕士导师的同意和推荐,通过“硕博连读”方式申请;

②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且硕士期间从事过工程实践类课题研究,并取得较好的工程应用成果,通过“申请-考核制”方式申请。初始学历须为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

(4)应届硕士毕业生还须满足以下科研条件之一:

①硕士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要求中科院大类分区(升级版)SCI三区;其他学科要求SCI四区)一篇及以上的硕士毕业生。论文作者排名要求申请者第一或导师第一、申请者第二,论文需检索证明或接收函。

②近五年(2017月1日以来)在所报考学科或相近研究领域以第一发明人,或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申请者为第二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

(5)考生须全脱产学习,并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

六、报名方式

我校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采用教育部统一的博士报名系统,所有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3月3日-3月20日。过期网报系统自动关闭,不接收补报。

现场确认时间:2022年3月31日(暂定)。所有考生请提前联系导师,按要求准备纸质材料。现场确认时须提供《太原理工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核和推荐意见表》。

报名注意事项及现场确认材料请认真阅读《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报名要求(有更新)》(附件1),按要求填报、准备材料。

七、考核与拟录取

按照《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工程博士选拔录取工作分为材料审查、资格审查、综合考核和拟录取,考核工作预计安排在5月上旬进行。

八、录取类别

1、定向(委培)

录取为定向(委培)考生须由考生所在工作单位、考生本人、我校三方之间签订《太原理工大学定向(委培)在职学习博士研究生协议书》,定向考生在学期间的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组织关系留在原单位不转入我校,其工资、福利、医疗、社保等相关待遇均由该生所在工作单位按规定执行。不享受各类奖助学金,不参加就业派遣。

2、非定向

录取为非定向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研究生院,不转档案者不予录取。入学后,可享受各类奖助学金,参加就业派遣。户口自愿转入。

3、在报名提交“定向(委培)”信息时,请认真如实填报。在培养学习过程中严格按照报考时提交的定向(委培)信息进行录取和培养,录取类别不得更改。

九、学制与学费

(一)学制

学制4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二)学费

1、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学费共计8万元/每生,第一年缴纳5万元,第二年缴纳3万元;在学习年限内且超出学制学习,按年缴纳学费2万/年。

2、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学费为1万元/年,共缴纳4年。

十、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在周六日进行课程学习。

2、论文工作:工程博士培养应结合所在工程类别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行校企合作、多学科交叉的项目制培养,鼓励工程博士学位申请者自带企业研究课题开展相关工作,同步完成企业研究课题和学位论文工作。

3、毕业及授学位:工程博士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达到学校毕业要求,学校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达到相应学位授予条件后,学校授予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十一、其他说明

1、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以人事档案按时调入我校研究生院为准)享受每生每学年1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及15000元的助研津贴和各类奖学金评审,共享受四年,详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奖助体系;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不享受各类奖助学金。

2、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实行住宿申请制,住宿费用自理;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校不提供住宿。

3、考生所提交的各种信息及所有材料必须真实。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列入不诚信考生名单,五年内不予接受其再报名。

十二、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联系人:段老师

联系电话:0351-3176232

各学院联系方式:http://www.gs.tyut.edu.cn/info/1013/1601.htm

 附件1_太原理工大学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报名要求(有更新).docx

 

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上一篇:太原理工大学2023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篇: 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联系我们    培养方案    办公机构    科技研发    产业实体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