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好风光 相约太原
研究生招生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百年理工 > 正文
 热门关注
 系统提示
什么是“专业学位”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日期:2012-06-13 11:27:00 访问次数:
  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学位而言的,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学术型与职业性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主要不是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在培养目标上各自有明确的定位,因此,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授予学位的标准和要求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我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绩。到2009年,我国已设置了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博士,工程硕士,建筑学学士、硕士,临床医学硕士、博士,工商管理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博士,公共管理硕士,口腔医学硕士、博士,公共卫生硕士,军事硕士,会计硕士,体育硕士,艺术硕士,风景园林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翻译硕士,社会工作硕士等19种专业学位,基本形成了以硕士学位为主,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层次并举的专业学位体系。截止2008年上半年,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已累计招生86.5万人,其中学历教育招生24.6万人,占专业学位总体招生数的28.4%;在职攻读招生61.9万人,占专业学位总体招生数的71.6%。目前我国参与专业学位教育的院校有431个,占我国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总数的60%。

附: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目录

0251 金融 0853 城市规划

0252 应用统计 0951 农业推广

0253 税务 0952 *兽医

0254 国际商务 0953 风景园林

0255 保险 0954 林业

0256 资产评估 1051 *临床医学

0257 审计 1052 *口腔医学

0351 法律 1053 公共卫生

0352 社会工作 1054 护理

0353 警务 1055 药学

0451 *教育 1056 中药学

0452 体育 1151 军事

0453 汉语国际教育 1251 工商管理

0454 应用心理 1252 公共管理

0551 翻译 1253 会计

0552 新闻与传播 1254 旅游管理

0553 出版 1255 图书情报

0651 文物与博物馆 1256 工程管理

0851 建筑学 1351 艺术

0852 *工程

注:名称前加“*”的可授予硕士、博士专业学位;“建筑学”可授予学士、硕士专业学位;其它授予硕士专业学位。
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上一篇:硕士研究生的分类
下一篇: 硕士研究生的分类
联系我们    培养方案    办公机构    科技研发    产业实体    帮助中心